袁码头村: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

枝江融媒(记者 黄睿智 田雪莲)漫步在问安镇袁码头村的乡间小道上,伴随阵阵花香,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各有特色的装饰、田间劳作的村民……这一帧帧画面,拼成了一幅鲜活的田园风光图,也成就了该村的美丽经济。

过去,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空巢现象一度十分突出。村党支部意识到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重视农村经济发展,而发展经济又必须依靠村民。经过村党支部综合考虑,结合乡村特色,用美丽环境吸引广大村民回乡创业、就业的路子萌生了。

从去年8月开始,袁码头村按照“三清一改一拆一绿一分类”要求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宣传发动老百姓、村民主动参与,村容村貌大变样。目前,袁码头村已经打造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个节点景别。


在袁码头村西湾,湾落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红柳绿,前厅后院瓜果飘香,已然成了问安镇乡村旅游的必到“打卡点”。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美丽乡村“主战场”也日益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高地”。西湾村民熊大香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以前老公在外面打工,我在家里带孙子。现在环境搞好了,我和老公办了个农家乐,来吃饭的游客全国各地的都有,五六七三个月份的纯收入是五万多块钱,现在虽然是淡季,估计九千块钱收入也不会少。”熊大香朴实的话语里,流露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的袁码头村,分类垃圾桶摆放到了家门口,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旅游景点延伸到村内村外,全国各地游客接踵而至;同心缘党建广场修在了村中,生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袁码头村民生活正迈向“小康”。

据村书记艾华新介绍,接下来还将对袁码头集镇老街进行改造,把包括东西湾的四个节点在内都融入芈月文化,形成一条旅游线。并引导农户在沿线开农家乐、民宿,再在集镇上发展作坊,进一步助农增收,共筑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石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