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谱写时代风华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工彭小华

彭小华是秭归县归州镇彭家坡村人,2006年9月移民落户枝江董市镇姚家港村,2010年3月进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从事化肥产品检验工作。

十年来,她始终坚守工作一线,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属于自己的时代风华,用辛勤的汗水,成为这个时代的优秀群体的一员——农民工的杰出代表,成为筑基中国梦的坚实力量。

勤奋好学,技术精湛

2006年,作为一名库区移民,她舍小家从秭归来到枝江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枝江农民,又于2010年3月进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农民工,从事化肥产品检验工作。她以厂为家,刻苦钻研技术,仅用3年时间,就考取了化学检验工技师。

十年磨一剑。她一边刻苦工作,一边坚持自学,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靠着那份坚韧不拔的毅力,她完成了专科学历的学习;也是靠着这份努力,她成为了公司产品质量最可靠的把关人,一名合格的化学检验工技师。去年4月,为抢占春播市场,“15-15-15”配方复合肥订单量大,早班临近下班一批入库肥料N含量检测值为13.47%,离优等品只差0.03%,运行班长为了不返料加班,要求她把结果“四舍五入”处理一下,彭小华坚持一个小数点都不能改的原则,早班后陪同运行班一起加班2个多小时,直到返料检测入库肥料养分达标才下班。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带领的班组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彭小华是班组的技术骨干,也是班组的好大姐。作为班组长,她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承担着为打造“百亿三宁”、打造“百年三宁”培养人才的重担。作为“师傅”,她不仅严于律己,更是徒弟们眼中的严师益友。

以师带徒的这些年,她坚持高标准传艺,倾囊相授技术毫不吝啬,同时,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用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给徒弟做出最好的榜样。她带过的众多徒弟,目前大多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特别是近年来,公司招聘了很多外地大学生,化工检验岗位都是四班三倒,逢年过节坚守岗位是常态。她对待这些大学生,像一个热心的大姐姐,给予无私的关怀和爱护,让外地大学生们度过了职业生涯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如今徒弟们很多都走上了管理或技术岗位,虽然不再倒班,但逢年过节到彭师傅家里聚一聚似乎都成了徒弟们的一种习惯。

饮水思源,回馈故里

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怀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用自己学到的技能为家乡建设出力。

老家秭归是闻名的脐橙之乡,但脐橙产量总是上不去,她判断问题出在土质上,便取了土样送回公司测土配方实验室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她向乡亲们推荐了最合适的配方肥料与科学施肥方法。随着脐橙产量节节攀升,乡亲们也走上了致富道路。

同时,她也是家乡农民就业的领路人,介绍了很多秭归老乡进入三宁公司、姚家港化工园工作。她还是小有名气的“农民工红娘”,为家乡年轻的小伙与枝江姑娘牵线搭桥,成就了数十对美好姻缘。

2020年春节,80多岁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恰好在她家中过年。疫情期间,她夜里要与爱人轮流照看婆婆,白天夫妻两人还要坚守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同抗疫。春季正是疫情肆虐的时候,也是农民春耕备肥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班组成员不能全部到岗,身为班长的她带头顶上,主动将每天工作时间延长至12个小时,检验频次也翻了一倍有余。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各岗位员工咬紧牙关坚持岗位任务和防疫工作两不误,出色地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各类检验任务,为农民春耕备肥把好了最后一道关。

来源: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胡兴军 通讯员 郑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