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全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是我市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必须打赢的又一场硬战。

龙头昂,气场强。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抓住龙头企业这个重点。重中之重在于,培育壮大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领军企业。只有以重点企业为核心,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性、协同性,才能形成“聚而优”的产业链生态。具体而言,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梳理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配套产业链上的弱项缺项,围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制定重点产业链培育方案,着力打造好千亿、百亿级现代化的产业链。

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突破补链强链招商这个难点。所谓“补链”,就是要狠抓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一号工程”,发挥好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链招商引领作用,支持龙头企业从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入手,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所谓“强链”,就是要从产品附加值、科技、金融、信息化提升以及品牌引领入手,引进关键性项目。招商引资并非易事,补链强链招商更需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当前,我们补链强链要注重量质并举,抢抓长三角、粤港澳等产业疏解机遇,发挥区位、人力和土地成本、家门口就业等优势,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齐心协力聚焦重点产业、汇聚招商合力、抓好服务落地,引进更多符合国家政策和投资方向、符合经济转型升级需求、符合环保安全和节能减排要求的项目。

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扭住创新驱动这个关键。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坚持市场导向和应用牵引,聚焦关键共享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创新,发挥重大平台作用、企业主体作用、人才支撑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一方面,我们要摸清全市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种子企业的底数,梳理遴选一批创新项目,引导企业朝着“专精绿特高新”加快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抢抓风口商机做大新兴产业,加快“两化”融合,建设智慧城市,推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好时光,更加注重常态落实,抓紧每一天、办好每件事,加足高质量发展油门,奋力开创“一高双争三决胜”新局面,加快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

来源:三峡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