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下沉”服务好实体经济——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财富之源。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都要分别做到“两个下沉”,即:政府抓好金融和服务下沉,企业抓市场和管理下沉。毫无疑问,这是我市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良策。

在抓发展第一要务过程中,全市上下始终把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持之以恒强化“四上”企业培育,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也因此打造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动力源。

面对新的形势和环境,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显然,答好这道题,既不是政府的“独唱”,也不是企业的“单演”,而是政府和企业的“同台戏”“同心曲”。政府要抓好金融和服务下沉,一方面引导银行加速回归金融本源,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向创新型工业、制造业渗透,向有优秀企业家团队的企业靠拢,向正在从事关键技术的企业贴近,把有限金融资源用到刀刃上,防止资本“脱实向虚”、企业“弃实投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真诚坦荡地与企业家交朋友,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加快帮助企业解难题,加紧支持企业谋创新,以真招实招让企业发展得更加强劲。

企业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面对市场变化和未来预期,同样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聚焦主业,锐意进取创新创造,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强做优。在抓市场和管理下沉的过程中,既要深耕市场,控制渠道资源,推动营销渠道纵向延伸,包括向广大的农村市场延伸;又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增强未来观、全球观、全局观,对标一流,科学管理,练好内功,以企业的“体强筋骨壮”实现稳健发展。

“两个下沉”是方向、也是方法,是合力之举、也是着力之处。我们相信,全市各级政府和企业共担当、同心干,就一定会以实体经济的强劲动能,全力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来源:三峡宜昌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