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市农业局:脱贫攻坚“回头看” 务实清风扑面来

为什么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脱贫攻坚“回头看”怎么看?脱贫攻坚“回头看”看什么?新年伊始,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要求,市农业局组建专班到仙女镇向巷村走访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对照中央、省、市要求,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全力以赴迎接“考试”。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一是组织市农业局驻村工作队、向巷村村组干部、桔缘柑橘合作社工作人员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培训会议,包括走访工作步骤、工作方法等;二是科学分组、任务到人,综合考虑向巷村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队员的能力水平,组建9个走访专班,划定路线及走访对象,任务具体到人。

严格标准,确保脱贫质量。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开展后,针对已脱贫的32户91人,严格按照“看、查、问、核、照”等五个步骤进行逐户走访,了解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政策享受、帮扶措施及成效等实际情况。一是以精准为标尺,在走访过程中认认真真“回头看”,以务实作风对过往工作进行重新审视,看帮扶对象、帮扶措施、资金使用是否精准。二是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找准致贫病根,开好治病药,力求“药到病除”。在走访过程中,建档立卡户对精准扶贫政策非常满意,搞种养殖有产业扶贫奖补资金,其中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比率100%,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比率为100%;患病有健康扶贫高达90%的报销比例……

定期碰头,组织集中研判。向巷村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队采取“1+1+3”工作模式:一天一碰头,由向巷村书记周代年负责组织“日研判”,各走访小组对当天调查情况进行汇报,工作队再进行汇总、分析。一天一上报,对当日收集的线索问题条数、研判结果汇总上报。三天一总结,对前期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总结,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截止目前,向巷村脱贫攻坚“回头看”共走访13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2户,非建档立卡户104户;共收集线索问题67条,提请上级解决问题3条,村级自行解决64条。

锁定问题,列出“补短清单”。对9类必访人员反映的线索问题分类分层梳理,因户施策,建立台账。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迅速补短。一是根据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需求,市农业局邀请技术指导专家,召开稻虾共作技术现场培训会,向巷村50余名农户参加了现场会,现场农户积极与技术专家进行互动,气氛十分活跃,得到了农户的一致好评。二是组织召开湾子会。针对非建档立卡农户反映的建档立卡户精准问题(为什么自己没有评上?)、脱贫户还享受政策问题(为什么自己不享受扶贫政策?)、建档立卡户公示问题(建档立卡户有哪些人?)等三类重点问题,向巷村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队迅速组织各组组长、党员、村民代表以及种植大户等召开湾子会议,要求向一般农户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对扶贫攻坚而言,“回头看”越扎实越精准,前进的动力就越强劲。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回头看”工作队员把“回头看”当作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种常态,常总结常整改,让务实清风扑面来。

文:石治鹏  李敏  喻名杰

来源:枝江市农业局

(责任编辑:邓书茜)

投稿邮箱:yunshangzhijiang@163.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