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 | 生命至上 奋斗不止

在这座被灾难撞击过的城市,人们更加懂得活着的珍贵,从而更加心碎于离别的苦楚。

“你一个人生活以后要买小包装的”、“用不了是一种浪费”、“别嫌妈妈唠叨,这是最后一次啦”……这张便条,是一位不幸罹患新冠肺炎的母亲,写给女儿的。声声叮咛,是逝者对生者的牵挂。

“青山书记,请查证一辆收购柑橘的货车位置”。同事把这条信息发出去,却再也没有收到村党总支书记宋青山的回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给村民送物资的山路上。照片中是宋青山的妻子,和三个月大的小女儿。今天,她和孩子紧紧抱在一起,口罩遮住了半张脸,但遮不住泪水打转的眼睛,遥见“青山”思故人。

一个个失去亲人的家庭,在泪水的沼泽里浸泡。一夜夜无边的哀思,在呜咽的深渊里低回。2020年4月4号,这个承载了太多重量的清明,这震动山河的鸣笛、警报和钟声,是叩击每一个平凡人心灵的回响。

这一刻,他停下了与死神抢人的脚步,生命的重量太重,让他渐冻的身体轻轻弯腰。

这一刻,她们相互拥抱,原本早已无惧生死,却为手足同胞的离去而难以释怀。

这一刻,她拄着拐杖鞠躬在急诊室前,写下岁月沧桑的白发,有着难以忘怀的心碎。

这一刻,他静静闭上双眼,手中的扫帚依然紧攥,没法去祭扫,那就把逝者曾经走过的路再扫一遍。

这一刻,他停下了电动车,四十五度仰望天空,那边的同胞还吃不吃得惯外面的味道?

这一刻,热干面鱼糊粉放下了,她们静默在热气里,熏出了眼眶里的湿润。

这一刻,她在吉庆街上默默祈祷,经历磨难的城市,我们更加要爱下去!

这一刻,公交停了,他们站起来,用三分钟的静默,想想下一站的方向。

这一刻,全城的喇叭响起,这是千千万万的市民,为逝者最大声的送别,春天来了,可惜没有你!

愿你们没有离去,而是去到了百花深处。

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我们失去了很多血脉相连的同胞,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女、兄妹、同事……我们不舍,但更不能忘却,他们曾经怀着对生命无比的热爱与死神抗争!

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我们失去了很多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是白衣战士、基层干部、退役军人、民警辅警、志愿者……我们不舍,但更不能忘却,他们曾用生命守护他人,守护家国!

2020年4月4日·清明,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向他们,致以最深切的悼念,举国降下半旗,鸣笛默哀,点燃烛光,遥寄思念。

这是一个把人民生命安全举过头顶的国家,向不幸离世的公民深深鞠躬;

这是一个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国家,对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英雄深深致敬;

举国哀悼,是一种朴素又盛大的仪式,它凝聚生命至上的国家共识!

凝聚生命至上的国家共识!我们要坚定保卫生命的信心和定力!

抗击战疫,我们还没有全胜,对于仍在接受治疗的834位患者,我们绝不放弃努力;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我们决不能有一丝放松和懈怠。

凝聚生命至上的国家共识!我们要汲取保卫生命的经验和教训!

我们身处的世界,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需要时刻警惕、严加防范,万不能麻痹大意。我们唯有以自身的确定,应对未来无法确定的风雨和骇浪。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一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在返程时,拍下了武汉的日出,他说,“这么美的太阳,今天武汉一定会有个好天气。”

乌云褪去,白云才会舒卷。方舱医院休舱,普通门诊恢复,离鄂通道打开,城市交通重启,商超菜场开市,企业工厂复产,车水马龙再现,人间烟火再燃。远去的同胞,逝去的英雄啊,此时,你们熟悉的武汉,正在醒来!你们深爱的中国,山河依然无恙!我知道,这是你们期待看到,却来不及看到的!我相信,你们若有知,也必会含笑,心生慰藉。

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还不止这些。将城市重启,令生活复苏,让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回归正轨,为全面建成小康,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加速奔跑”,让一切都尽快好起来……这就是奋斗不止的中国精神!

英雄的人民坚强不屈,英雄的城市坚如磐石,英雄的国家坚不可摧!历史将再次证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怀念你们,我挚爱的同胞!

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将你们铭记!

你们的生命,和2020年的春天定格在一起!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