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爱卫月:春暖花开,防蚊控蚊正当时

冬去山明水秀春来鸟语花香万物苏醒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天气逐渐热起来了各种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你是不是开始听到周围出现了“嗡嗡嗡”的声音了.....蚊子不仅能叮咬人,吸食人血,干扰你和家人的睡眠和休息,最重要的是还会传染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寨卡病毒病等各种疾病。

居民家庭如何防蚊控蚊?

加装纱门纱窗,睡觉使用蚊帐: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在蚊虫高发期还可以在房门、窗纱上喷洒杀虫剂,可以达到杀灭和驱散蚊虫的效果。

清除孳生地:蚊子的卵、幼虫和蛹都生活在水里,因此,控制了水个这孳生地,就控制了成蚊。

居民家庭花瓶、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还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盛水容器要加盖。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要彻底清理,将空容器倒置存放。

生物防制:喷泉、水池等不能彻底清理的水体可采用生物灭蚊方式,如饲养柳条鱼、鲤鱼、非洲鲫鱼等能够吞食蚊幼的鱼种,达到灭蚊目的。也可以定期投放苏云金杆菌或球星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

化学防治:在蚊虫高发季节,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重点部位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对成蚊密度较高的场所,可在成蚊活动高峰时间用超低容量喷雾器或热烟雾机做空间喷洒处理,快速杀灭成蚊。

外出郊游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春夏季正是外出郊游的好时机,应尽量穿浅色长袖长裤衣服,裸露皮肤可涂抹驱避剂,特别是耳后、颈部、脚踝等部位。

要想不被蚊虫叮咬,大家一起动员起来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清除积水、爱护周围环境,防止蚊虫孳生,创建健康生态环境吧!

来源:湖北疾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