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诚信为民——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为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优化诚信为民环境,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形成高压态势,实现源头防范,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营造出浓厚的诚信建设氛围。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市人社部门牵头,市公安、卫计、食药监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枝江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形成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合力。成立检查医疗机构、检查定点药店、检查参保人员3个工作专班,全方位开展检查工作。

  二是迅速行动,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各定点医药机构悬挂“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横幅210余幅。市人社局通过微信、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加强对违法行为、违法人员的震慑,营造良好的氛围。根据日常监管、智能监控和投诉举报等线索,市人社局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重点梳理和集中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对锁定的可疑机构和个人,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和检查,全面查实违规事实,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三是突出重点,保障实效。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对全市10家医疗机构、10家零售药店、 630名参保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及电话随访。抽查医疗机构在院病人239人次,电话回访159人,住院病历200份,发现不合理诊疗等问题3起;抽查零售药店有无摆放医保支付范围外商品、有无为参保人员刷社保卡使用个人账户资金买卖支付范围外商品等情况,发现存在药品的进、销、存不一致,营业时间内药师不在岗等问题2起;抽查参保人员大额票据情况和反复住院的530人,复查过高门诊费用的真实性情况100人,未发现违法行为。下一步将全面开展整顿处理工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