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春:奔跑在扶贫路上的“领头羊”

在枝江市七星台镇肖家桥村,提起村支书陈忠春,村民们都坚起大拇指说:“真是个好书记,没有他,就没有肖家桥的今天”。肖家桥村因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南有高速公路和高铁桥洞限制高度,北有沮漳河堤,大型运输车辆无法进出,导致农副产品滞销,村民、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周边地区偏低。于2014年被评为枝江市30个贫困村之一。

陈忠春2011年当选为村支书,刚上任就明确“发展才是硬道理”,想富还得在经济上做文章,他认真分析本村的形势,针对全村区域气候土壤特点,确定了以发展种植业为主要基础。

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选准蔬菜主导产业,加快农业产业调整,全村种植蔬菜3500余亩。主要以大蒜、豇豆、白菜、花菜为主,粮食面积3306亩,以种植小麦、玉米和黄豆为主,通过召开每月一次的群众大会、屋场会、小组会、广播会,宣传产业发展技术,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积极吸纳乡贤和能人到村发展。沁园春生态合作社、永固蔬菜合作社、肖家桥牲猪养殖合作社带动农村户达200多户。于2018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引进枝江市德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以做景观农业和科普为主,对肖家桥村的产业调整和人居环境整治发挥了较好的推动。同时促进合作社发展,有针对性的出台了一系列地域化产业发展措施和规划,掀起了产业发展的新浪潮。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村民幸福指数提升。近年来,肖家桥村共筹集资金1625万元,实现道路硬化23公里,清挖沟渠12000余米,硬化沟渠6000余米,硬化田间生产道11000米,建成高效节水项目500亩,喷灌120亩,安装路灯115盏。新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个,文化广场1个和建湿地公园各一1座。栽植树木1万余株。

实施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聘请5名专职“三员”负责道路、沟渠、河道、垃圾清扫清运施药等管理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户卫生大评比活动。筹资30万元对村主要道路两侧建筑物进行美化,对绿化进行改造升级。全村的贫困户都建起了三格式卫生厕所。投资10余万元的公厕2018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全村处处焕发文明新颜。贫困户吉德政经常说:“走进肖家桥就像进了大城市”。

自上任后,陈忠春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还被当选为第六届宜昌市、枝江市人大代表。肖家桥村也多次代表七星台镇和枝江市迎接省、宜昌各级的检查。

来源:湖北日报 通讯员 黄路遥 王海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