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技  “十三五”期间我市优质粮食工程成果斐然

枝江融媒(记者 袁定平 通讯员 石治鹏 )国以农为本、农以粮为先。“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广泛开展技术攻关与集成示范,推行良种为先、良法为基、良效为本,从“全产业链”出发,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我市粮食产业科学发展的“枝江模式”,积极将党中央提出的“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到了行动上。

近段时间,市内各个粮站内每天都能见到繁忙的收购情景,售粮户无不为政府良种补贴政策点赞,更为优粮优价销售感到格外开心。

2016年至2020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从85.54万亩增长到91.66万亩,总产量从31.8万吨增长到33.38万吨;2018年,我市正式实施“优质粮工程”纳入的中稻面积为6.3万亩,去年扩大到12.3万亩,今年优质粮基地则增长到20万亩;这三组呈正增长的数字,体现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粮食生产逐年向好的形势。

2018年以前,全市仅中稻种植品种就达到63个,品种不一,米质杂乱,产品只能走低端市场。为根本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市农业部门精心筛选出“荃优”系列3个优良品种进行推广,不仅中稻单产从550公斤增长到581公斤,而且既优又纯的稻谷帮农民卖出了更好的价钱。据测算,2019年,优质粮食工程创建区较非项目区亩均增收266元,全市农民共增收3238.7万元。

以“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我市创新 “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引进中化农业公司共谋发展,形成了以问安镇万水桥村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引领,24个MAP农场为带动,示范区面积达到1.5万亩的新型粮食产业发展体系。适时推出的智慧农业平台已经录入12万余亩田块种植信息,有力推进了粮食生产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的转变,智慧农业已成为科技惠农的好帮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种优质高产粮,当好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基层农业人应有的贡献。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坚定了我们参与优质粮食工程的信心。”枝江市绿景鑫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祖红信心满满。

“十三五”期间,我市力推绿色种植,生态防控理念得到广大农民认同。项目区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2成、3成,绿色发展成为主流趋势;农业机械化应用覆盖生产全程92%,亩平节本增效150元以上;此外,市农业部门常态化地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技术推广,已经成为广大农民抵御病虫和自然灾害,增强生产信心,实现提质增效的坚强后盾。

枝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淡育红说:“进入‘十四五’,我们将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一改两品六化’为总体思路,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造优质粮源基地25万亩以上,我们枝江市农业总的目标是:争做全省标杆、争创全国一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