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普:从来没“闲”着的退休生活

“我已年近九十岁了。我能看到全市脱贫攻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看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实现,我很高兴啊!”近日,我们来到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国普的家时,李国普老人如是感慨道。

李国普,由枝江农村的一个苦孩子锻炼成长为一名市级领导干部。在他的相册里,两张老照片最吸引人注意。

一张是1966年他带领干部群众兴修水利工程,在原枝江计划水库参加劳动,他在工地上手推鸡公车。另一张是1982年12月9日,他在修建东湖大堤时,与工程指挥部同志迎着寒风在堤上检查工程质量。这些工程直到现在依然是人民群众的“输水生命线”。

李国普在家中挥毫

余霞奉献情深

1997年,李国普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了。退休生活该怎样度过?他告诉我们:“60到70岁,勤勤恳恳多干事,奉献上十年;70到80岁,写写画画习书法,陶冶上十年;80到90岁,颐养天年种花草,留下美好几多年。”

李国普总是以阳光心态去面对和规划自己退休后的每个十年。

他牵头成立了宜昌市老干部读书会,组织一批老同志开展政治学习,理论研讨,献计献策。他们每年深入基层调研,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许多好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中央电视台专程来宜专访报道。他担任宜昌市老年体协主席,把全市老年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老年体协曾被评为全国老年体协工作先进集体,他被评为全国老年体协工作先进个人。他发起成立了宜昌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并担任首届会长,为老年书画爱好者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多次开展老年书画比赛和展览,组织会员送春联下乡。他担任三峡奇石协会主席,聚集了一批三峡奇石爱好者研究三峡石文化,使三峡奇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9年10月17日,88岁高龄的李国普来到宜昌市博物馆,将珍藏了一辈子的200多枚奇石无偿捐给了宜昌市博物馆。

爱花育花护花

李国普爱花育花养成习惯,在家中种植了30多钵花草。他在前后两个阳台和客厅居室,都精心布置,让雅室充满了浓香。提到养花,老人饶有兴趣地说,起先是买花放在家里欣赏,后来都是自己嫁接种花。他逐步总结出一整套种植经:一要有空气、二要有风光、三要掌控温度、四要水分适度、五要有肥料、六要有土壤……老人最爱一钵“月月桂”,精心培育相伴了11年;还有五钵吊兰,枝叶茂盛,四季如春;培植的“六月雪”,六片叶子一大一小甚是好看;“天竹葵”花开三月防蚊虫;二钵“万年青”,全年绿色好看;“青年竹”养了20多年,感受到“家有竹,万年福”。

李国普有一根工艺手杖,这是他用自种的黄洋木雕刻的,爱不释手。他说:“养花让人赏心悦目,家里有花,写诗作文有灵感;城市有花,净化空气好锻炼。”

李国普老人的退休生活从来没“闲”着。他说:“人退心不能退,人要有志气、有寄托。”

来源:湖北日报 通讯员 罗传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