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抓实农药管理 严把农药经营准入关

枝江融媒(记者 袁定平)“作为第一批换证的点,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我们会继续在规范经营、进货渠道、包括农资销售当中建好销售台账,保证我们进货是规范的、合格的,保证农民使用是放心的。”12月4日,问安镇向阳街肖代玉农资经营部里,经过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全面核查,确认经营场所和行为都已达到规范要求后,肖代玉拿到了新的《农药经营许可证》,这也是本轮换证中全市核发的首个许可证。

检查中,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分头检查农药展示柜分类摆放、农药标识、可追溯信息码扫描识别系统规范应用等经营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载入农药规范经营管理系统,提请店主签字确认。现场看到,经营人员在销售时能够按照实名制购买要求详细登录用户信息、询问用途、指导使用方法。

农药经营管理是农业执法的一项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按照市委、市政府专项部署对农药销售管理开展了一系列的行业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正值《农药经营许可证》申换新证的过渡期,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严把审核关口,为进一步规范农药经营市场、保证农业生产安全打好坚实基础。

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胡雪峰说:“我们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核查,达不到要求的责令他们限期整改,整改之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我们将予以取缔。”

当天第二站,执法人员来到田园秀才农资经营部,大家分头核查经营门店规范达标、农资规范经营制度上墙、农药购销建立台账等情况。在提出《农药经营许可证》换证申请后,这家店对照14项要素对经营场所和管理逐一进行自我整改提高,执法人员经现场核查确认全部合格后,为该店换发了新的经营许可证证。

(资料图)

为加强农药市场行业监管,今年以来,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每个镇(街道)举办了2场以上的农药经营主体专题培训,并对全市373家农药经营店面开展了拉网式的执法检查,对其中8家未严格执行《农药经营管理条例》的经营主体作出了相应处罚。

“过去全市农药经营市场点多面广,混店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通过这次农药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工作,还将劝退一批、整顿一批、处理一批,达到净化全市农药经营市场的目的。”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夏细荣介绍,12月份,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在全市核发新证80个,以此示范带动其他经营主体对标整改提高,在明年元月份全面完成达标经营主体的换证工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