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完善农村污水治理体系  一村一策治理效果显著

枝江融媒(记者 朱瑶)近年来,市住建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投用了一批大小规模的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因地制宜推进我市农村污水治理系统全覆盖。

走进高峡新村,村庄整齐明亮、道路洁净卫生。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困扰该村的老大难问题。施工时需对农户的卫生间、厨房和庭院地面“开膛破肚”,部分农户并不“买账”,并且大部分管线埋入地下,深浅需要精准测量,而施工单位在保证污水治理达到排放标准的同时,还需考虑其经济成本。为此,市住建局学习考察同类县市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艺,反复比选探讨出适合我市农村自然气候和用水习惯的工艺,最终确定以“多级AO+人工湿地”的一体化处理站点工艺为主,化粪池、人工湿地等工艺为辅,因地制宜按勘察的污水接入情况确定站点规模大小,探讨出适合我市农村特点的污水处理模式。

市住建局建设项目中心重点项目股股长邹文强介绍,高峡新村一号站点原本采用的是人工湿地单一的处理工艺,通过自然的过滤和植物的根茎的吸收来达到治理水质的效果,由于年代久远,土壤和植物的根系达到饱和状态,处理水质的效果变得较差,我在人工湿地前端增加了一个多级AO的一体化处理工艺,通过厌氧、兼氧和好氧的多级消化反应和细菌生化反应对污水进行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然后将原本的人工湿地作为一个污水处理的稳定系统使出水的水质达到了稳定的一级A标准。

截至目前,全市8个镇(街道)全面铺开建设农村污水治理站点,各个处理区域的站点、管网、接户同步施工,已完成60个处理终端建设,完成管网接入约6500户,预计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污水处理能力稳定,出水水质达到湖北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可用于农田灌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