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民:精心种树绿成荫  厚爱帮扶善成林

枝江融媒(记者 胡文汇 朱瑶)他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艺术家,深爱花草泥土,以绿色为荣,潜心研究园林技艺,创造了一个个“救死扶活”的园林传奇;他又是心系乡亲的人大代表,扶贫帮困、尽心履职,用深厚的爱民情怀成就了精彩人生。他就是宜昌卫民园林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卫民。

(资料图)

2020年11月中旬,姚家港化工园三宁乙二醇项目开工投产在即。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绿化任务,黄卫民带领工人们与时间赛跑,刨土整平、搬草植绿。“这里还有点高,要挖平一点”,黄卫民说:“因为马上就要开工了,市委市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所以就是下雨,我们也要抢着干,把这个项目形象搞得漂漂亮亮的。在雨中繁忙指挥调度的黄卫民,无论天气多么恶劣,脚下多么泥泞,他都把工程质量视为自己的生命。就是这样,黄卫民与工人们一起在扮靓城市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几十年。

人生不是奇迹,成功不只靠运气。黄卫民是枝江市百里洲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只有高中文化的他凭着对花草的热爱,开始学习苗木种植技术,也因此开始踏出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资料图)

黄卫民回忆:当时在百里洲交通不便,销售量也受到了局限,马家店滕家河当时是一块荒地,需要人来开发,我一看那边土壤土质和我们百里洲差不多,也适合栽植花卉苗圃。

1990年,他举家搬迁到枝江市城郊的滕家河村,在一块本村村民不愿承包的11亩低洼地上,建起了枝江市首个初具规模的花木园艺基地。黄卫民对花卉苗木的探究从未停止,2005年3月,通过严格的考试,黄卫民获得“园林工程师”技术职称。

黄卫民说:“现在我们公司发展的还可以,我们要用在外面学习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把枝江建设的更加漂亮一点,把枝江的城市品味再提升。

勤奋好学、诚信至善的为人使得黄卫民的产业越做越大,但他认为人生的厚度不应该只是财富的积累。2003年,黄卫民当选枝江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这一年,他踏遍枝江的丘陵岗地,在走访农户、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枝江市农民科普知识推广协会”、“枝江市花卉苗木协会”两个“农”字头的农民组织。依靠卫民园林公司的雄厚实力,他把需要帮扶的农户聚拢,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种苗和销售渠道,帮助土地贫瘠、家庭困难、致富无门的农户走出困境。

养花勤作力,扶贫善为心。黄卫民说:“他们是农民,是一个农民,因为家里的特殊情况需要我们帮扶一把,我也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