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地变宝地 乡村增活力 打卡孙家港村生态园

枝江融媒(记者 袁定平)船舶工业园的崛起带动了七星台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在该镇孙家港村,一处环境优美并以环保见长的生态园初具神韵。

孙家港生态园紧邻金太源大道,一条10余米宽的水渠和两处湖泊的景致让园区颇有江南水乡的韵味,紧邻的村委会透出庄重、周边新农村蕴含清新,烘托出一幅和谐的乡村水彩图。

打造这座生态园的是宜昌胜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孙小华介绍,公园一期投资1000万元,占地近100亩。主要是对荒坑废塘、荒岗、荒地进行改造,从而形成一个公益属性的生态公园。目前园林工程已基本成型,草坪、木屋、蒙古包、鲜花隧道、石亭景观丰富,正在建设中的主体建筑拟布置成乡贤会馆,配套建筑中一栋将建成藏书1.1万册的乡村公众图书馆,另一栋设为当地土特产展示馆,以此推动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垃圾填埋场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小公园,打造生态宜人的环境关键在于应用了许多先进的环保科技技术,从而实现标本兼治。据介绍,除了应用环保绞吸清淤、土工管袋原位脱水固化的污泥处理、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粘土的污染隔离术,以及三维植被网护坡和蜂巢约束护坡等技术,生态园还兼备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如何让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新旧污染物原位消纳,从而杜绝二次污染?孙小华向记者介绍了“生态岛屿”奥秘。他说,“通过技术手段把污泥集中在一起,再通过污染隔离措施,让这个岛屿的污染物质不析出,从而保持水质的清澈。又因为污染物被形成一个胶裹的状态,它的面层可以覆盖上营养土,种上鲜花绿植,从而就构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岛屿。”

游园可以发现,生态园隐藏着许多亮点,比如将从旧建筑里收集来的毛石和淘汰的枕木做成特色装饰,返璞归真的意味更浓;美人蕉、水生鸢尾等成片亲水栽植,成为水体的自净卫士……

孙小华表示,接下来的二期工程,他们计划进一步地流转四荒地、荒坑废塘,来扩大环境整治的范围和效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