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治村:环境美起来 生活美起来

枝江融媒(记者 朱瑶 通讯员 陈黄奎)在董市镇洪治村,“村两委”通过充分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全面推行人居环境积分制等举措,广泛激发了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乡村“颜值”与“气质”不断提升。

民居幢幢错落有致,流水潺潺清澈明净,道路两旁芳草萋萋,农家院落整齐干净……冬日暖阳映照下的洪治村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每天抽时间清理门前花坛的杂草和道路旁的垃圾,已经成为洪治村二组潘政老人的习惯。老人说,原来许多村民房屋门口都搭了棚子,大家也习惯随意堆放一些杂物,看起来“不像个样子”,好环境是需要共同维护的。

只有拉下“面子”才能做好“里子”,临近的曹店村就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于是洪治村“村两委”组织全村的代表们前往曹店实地观摩,学习“美丽真经”。

二组村民潘传梅说:“村书记领着我们到曹店村去参观,发现曹店村确实整治得又干净又美观,我们都很受启发。”

村民们从曹店回来后,凭着一股“比着干”的劲头,拆棚子、美院子,各项整治工作干得火热。大家就地取材,用废旧砖瓦在自家门口搭建起了花坛,种上绿植;仅三天,村民们就自发将各家各户门前参差不齐的晒粮棚拆除干净。

为了发动更多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改造中来,村里还每个月开展一次“大手牵小手”活动,邀请一群特殊的评委,为村民的改造成果进行评分。“由村干部带领小学生到每家每户搞评比,搞得好的就挂流动红旗,敲锣打鼓给他们送上门。”洪治村党支部书记潘荣介绍。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现在村里越来越好,大家看着高兴,住着也高兴。”如今,洪治村的人居环境持续完善,颜值不断刷新,还被评为“湖北省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协力同心参与改造中,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大家朝着口袋鼓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美起来大步迈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