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李传平:乡村振兴勤为径 十年初心蜕青丝

枝江融媒(记者 刘颖杰 杨久凌 朱瑶)群雁高飞头雁领。我市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农村带头人,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基层组织强起来、集体经济活起来,大大提升了农村致富能力,荆楚楷模李传平就是其中之一。

李传平,董市镇曹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年前,李传平是在武汉创业的一名成功商人。2011年他响应镇党委的号召,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踏着泥泞的归乡路成为一名村干部,从此开启了曹店村乡村振兴的历程。

回乡时走过的那条泥泞小路让李传平倍感压力,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落后、缺少特色产业等情况,李传平就开始谋划“一条路”。

我当时就想家乡和城市的差距可能就在一条路上,这条路不仅是村里进出的通道,也是今后产业发展的主路径,更是带领村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李传平说。

在当选后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李传平第一件事就是向大家承诺硬化4条主干道的6公里村级公路。为了这条路李传平与村“两委”一班人遍访全村400余户人家,脚步走遍村域4.5平方公里的沟沟壑壑,挨家挨户做工作,讲利弊,听意见,在成功争取到市镇两级的专项资金支持后,李传平带领乡亲们奋战三个月,村级主干道全线通车。

修路展现出的担当和实干赢得了认可,也凝聚起村民抱团发展、共奔小康的信心。借着这股精气神,李传平一鼓作气,先后争取项目资金、村级自筹资金400多万元,硬化道路22.7公里。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率100%,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了硬化路,村民还要走上致富路。此时李传平开始谋划曹店村的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李传平抓住这一政策机遇期,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远学浙江,招乡贤,引产业,做起了“农旅融合”的发展文章。

2015年,在外地发展事业的乡贤李志清被李传平召唤回村,成立枝江市枫林花卉苗木合作社,在318国道旁流转400多亩土地发展月季园旅游项目。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准确的发展定位,月季园成了318国道旁一道靓丽的招牌,连续举办五届月季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20万人次。在打响品牌后,李传平又聘请专业公司实施产业运营,延伸月季花产业链,制作月季精油、月季香皂、月季花饼和盆栽月季等产品。此外,他还结合村情,立足特色,引导村民种植精品白瓜,引回乡贤李家兵回村成立“兴民瓜果专业合作社”,抓住我市推动全域电商的契机,让董市白瓜、脐橙等原生态水果“触网上线”,全年线上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带动周边百余户村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2020年,曹店村成功入选中国淘宝村。以旅游促农产品销售,以特色农产品丰富旅游内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曹店村已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乡村风景如诗如画,乡风文明处处优雅。许多离乡的游子回家探亲时发现,过往追求的事业和远方,回首时就在脚下就在身边。精准扶贫、沟渠整治、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经他手打理的井井有条,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李传平满头华发换来了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回乡时那条泥泞的道路已不复存在,但李传平振兴家乡的初心却丝毫未减,不忘来路,一往无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