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市税务局“说理执法” 有温度 引领遵从有力度

枝江融媒(通讯员 易勇)“我以为适用首违不罚就可以了,没想到还存在这么多风险和隐患,幸亏市税务局推行说理式执法,把其中的道理都跟我讲透彻了,不然我下次可能还会再次出错。”近日,由于逾期申报收到税务部门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湖北宸林建材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会计刘良勇来到主管税务机关补办申报。虽然此次逾期申报适用“首违不罚”的政策,可以免于处罚,但是完成申报后,他还是被税收管理员留了下来进行“说理执法”。

“虽然您这次逾期申报适用‘首违不罚’政策,但相关法律法规还请您高度重视。”枝江市税收管理员就按期纳税申报的义务、逾期申报的事实和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可能给企业在纳税信用以及招投标、贷款等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与刘良勇进行了交流,让他不因“首违不罚”而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并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规范涉税行为。

说理式执法是枝江市税务局为提高税务执法公信力与亲和度、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而开展的一项柔性执法探索,侧重于将“说理”贯穿于执法行为的全过程,旨在通过向纳税人论证法律适用以阐明“法理”,陈述事实依据以讲明“事理”,综合考虑行政裁量相关因素以释明“情理”,规范执法文书表述以增强“文理”,通过换位思考、平等沟通、双向互动的方式,使原本冷冰冰的执法模式更具“温度”和“人情味”,将程式化、强制性的执法过程转变成了倾听劝导、打消顾虑的过程,提升税收执法的说服力与公信力,体现严格执法与亲情服务相结合理念,实现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2021年,枝江市税务局共实施行政处罚97次,无一例纠纷争议。实施首违不罚96次,“首违不罚”后再次出现同类问题的为零。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记录”。

“目前,我们已经在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等工作上试行了说理式执法,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认可。接下来,我们还将把说理式执法的范围拓展到日常税源管理、申报征收、税务检查、处理处罚、争议解决等税务执法全过程,力争用更加人性化、更加有温度的执法方式,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枝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汪惟峰说。

(责任编辑:石青)


(作者: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