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霁在宜昌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周霁同志在市政协六届 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2018年1月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各界人士共商新时代宜昌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宜昌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省十一次党代会开启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市委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作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决定。

2017年,是宜昌改革发展稳定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宜昌特殊个性困难双重挑战,面对环境资源约束日趋紧张和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双重压力,面对省委、省政府对宜昌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殷殷嘱托和全市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双重期待,新一届市委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坚持以新理念指导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了观念不断更新、作风不断转变,面对显性风险、隐性风险和历史遗留风险的叠加,在防范化解风险、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我们顶住了重压,保持了定力,守住了底线,实现了稳中求进、逆势作为。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新理念指导实践,聚焦绿色、转型、跨越、小康,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我们聚焦聚力三大攻坚战,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强大的决心推进防范化解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聚焦聚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转型升级迈出扎实步伐。我们聚焦聚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用伟大的心态做“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聚焦聚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虚”走向“严、紧、硬、实”,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宜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提供了更加硬朗的作风保障。

这一年,是全市上下向内发力、加快转型的一年;是直面矛盾、强力攻坚的一年;也是放下包袱、务实作为的一年。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负重前行、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样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过去一年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转型跨越,决胜全面小康为己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创建国家级康养试验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宜昌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千方百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强大的发展共识与合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树立“严、紧、硬、实”作风,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献智出力。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目标,紧盯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三大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对接合作,积极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充分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汇聚新时代宜昌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切实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监督人民基本权益保障维护到位,监督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到位。

要大力营造团结共事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遵守、模范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主动协商、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要为政协多办实事、多解难题,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权利,努力营造有利于政协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任务艰巨而繁重;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使命光荣而崇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共同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