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爱卫月:预防肠道传染病,苍蝇防治很重要!

苍蝇因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而危害人类。它喜欢在人或畜的粪尿、痰、呕吐物及尸体等处爬行觅食,也会附着在我们的食物上取食,非常容易附着大量病原体,这些病原体主要通过体表机械性携带而传播,苍蝇传播的疾病有很多,常见的包括霍乱、伤寒、痢疾等,以肠道传染病为主。

苍蝇除了传播疾病外,在人身边飞来飞去也会令人烦躁和不安,给人一种很不卫生的感觉,苍蝇密度过高也会对咱们城市的市容市貌产生不利影响。

居民家庭如何防治蝇类?

做好环境整治,改善环境卫生:垃圾是蝇类重要的孳生场所,减少苍蝇的孳生场所,控制和管理孳生地是蝇类控制的重要手段。

生活垃圾要丢进垃圾桶并加盖,加强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要推广使用专用垃圾收集袋和垃圾直运的模式,另外存放垃圾容器的地面必须硬化,并随时保持清洁,清运时容器要清楚彻底,不留淤积物。

加强防蝇设施建设:在家里,可加装纱门、纱窗,阻挡室外成蝇入室;在农贸市场、餐饮等重点行业的出入口,装门帘、风幕机等防蝇设施,熟食必须有防蝇罩等设施,防止苍蝇与食品直接接触。

物理防治:在家里,最简单的就是使用苍蝇拍,在餐饮店、熟食店可以用灭蝇灯、粘蝇纸等。

化学防治:市民朋友在居家范围内,可以在苍蝇喜欢停留的纱窗、墙面位置喷洒或涂刷化学杀虫剂,可以持续杀灭成蝇。

农贸市场等蝇类较多的环境,可以用毒饵灭蝇,还可以用毒蝇绳。对于不易清理的孳生地,可以用化学杀虫剂或昆虫生长调节剂来杀灭苍蝇幼虫,会比杀灭成蝇效率更高。

来源:湖北疾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