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店村:文明之花遍地开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枝江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与此同时,董市镇曹店村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这份“国家级”荣誉的背后,是曹店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结出的累累硕果。

枝江融媒(记者 杜伟 朱瑶 刘颖杰 通讯员 陈黄奎)水清岸绿,道路整洁,乡野间一派清新景色,这是曹店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该村四组,记者见到了70岁的陈万春老人,他正在自家小院里忙着打扫卫生。

“村前村后两边的清洁区域,都是我们自觉地打扫的,前后几乎连一个烟头都没有,我们一直这样保持下来了。”陈万春说,不同于从前杂草污水的糟糕环境,现在环境好了,住起来都觉得幸福。在曹店村,乡村振兴的评价体系建设已经深入全村每一位居民的心中,每个人都争做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共同参与村里的文明建设。

曹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传平介绍:“通过'看、开、定、比、评、晒'的六字方针发动群众全面参与以来,拆棚子、拆违建、美院子以及绿化亮化,现在曹店村环境有了大变化。通过结合'厕所革命'和'清三河',进行污水整治和粪污治理,达到无害化排放。目前,我们村是水清岸绿,非常美了。”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曹店村投资600多万元,对300多户农家实施污水处理改造、厕所改造,打造了十多处景观以及300亩的月季园,并硬化道路24公里,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奠定了曹店村物质文明的坚实基础。

随着物质文明基础的不断夯实,村民们开始主动追求精神文明的自我提升。曹店村以文明乡风建设为引领,以全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目标,有力推动村民文明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每个人都出一份力量,它就越来越美好。在一起都有闲暇的时候,我们就做一些小手工,陶冶一下情操,现在也是给农村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闫巧林在曹店村四组经营一家农家乐,平日里闲暇时间做做手工、种种花草,她的一举一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了周边村民,在村里掀起了学手工、养花草、石头彩绘的新风尚。

精神文明之花在曹店村盛开,曹店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正转变为美丽经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