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湖北人 一起读报告!

制定“施工图”

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谋划了湖北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制定出了科学的“施工图”“任务表”。来听报告起草小组成员的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从哪八个方面谋划重点工作?

一是巩固经济持续回升态势

二是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三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七是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今年是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关键一年,所以各项工作必须以‘稳’为基础和前提,只有经济稳住了、气恢复了,才有余力求进求新,因此今年的报告将巩固经济持续回升态势放在第一位,也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如何进?创新是重要抓手,今年,湖北把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报告提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提高“钱变纸、纸变钱”能力,实现更多领域创新领先、发展领跑。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对于湖北而言,关键是‘两变一通’,第一变就是通过建平台、聚人才、强主体、攻难关来增强‘钱变纸’的能力,两变的第二变,就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钱变纸’的能力,一通就是政府要主动作为,要过深化科技改革、优化科创服务强化区域创新合作,打通制约科技创新的难点堵点,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设‘路标’ 清‘路障’。”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报告提出,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增强湖北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对于地方经济来说,技改能力体现着产业的自我焕新能力,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中地位的重要方式,在引导企业技术改造上,湖北还具有很大空间和潜力,因此今年我们提出来要实施‘技改提能 制造焕新’行动,进一步提高技改投资占比,接下来也将有针对性的具体研究部署,使更多老树发出新芽。”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报告提出的8项重点工作,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力求突出‘稳’‘进’‘实’的特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统筹考虑今年的特殊关键性和湖北现实发展需求,以及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后作出的谋划 。”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吴彤 洪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