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三宁人】王光明:引领绿色智慧矿山的拓荒人

枝江融媒(记者 袁昌柱 胡文汇)王光明,现任三宁公司副总经理、三宁矿业和湖北宜安联合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他深耕磷化工板块二十多年,让三宁化工跻身全国磷复肥行业前十强。

 他是不断攀登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领路人。王光明作为三宁化工分管三宁矿业和宜安联合分别所属的挑水河磷矿和麻坪磷矿两个大型磷矿山的董事长、生产经营的决策者,坚持在传统矿山建设理念中跳出矿山发展思路和习惯思维定式,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先后建设湖北省矿山类首家院士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使矿山企业技术创新常态化。并在制约磷矿矿山行业发展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方面实现了多项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其主导研发的2项填补国内地下非金属矿山充填领域空白,3项在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主导研发的“缓倾斜中厚磷矿层采充一体化绿色开采与智能管控集成技术”在20185月获得全国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得到了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他是打造生态绿色、数字智慧矿山的带头人。王光明始终坚守建设绿色、环保型矿山的初心使命,带领三宁矿业人开发了“矿石不落地、废石不出井,采矿不见矿、固废全充填”的磷矿采选充一体化建设新模式,从根本上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从源头上保护了生态环境;他提出“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采选充开发技术,取消由矿山项目部承包井下主要采掘作业的习惯做法和传统方式,实现了“机械化减人”,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传统采矿法提高4.5倍。三宁矿业挑水河磷矿在201912月还获评为首届“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

他是三宁公司试水资本市场的先行者。湖北昌燊三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三宁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为主要的服务对象,通过引进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为公司的发展注入血液和活力。自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在王光明的主持下,基金公司的运行管理更加规范成熟。三宁先进制造产业基金的6个项目投资29600万元已经完成。10个亿的化工新动能产业基金通过结合政府引导基金对社会投资的撬动作用和导向作用,正积极推动一批优秀化工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201912月,在由同业公会组织的“湖北第四届创业投资英雄榜”上,基金管理公司获得“湖北省产融结合创新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