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洲村来了个贴心“亲戚”

枝江融媒(通讯员 张爱红)坝洲村位于百里洲镇洲头,以砂梨、柑橘、粮食、蔬菜种植和牲猪养殖业为主。2019年底,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公司对口帮扶坝洲村,结成了时常走动的“亲戚”。在湖北化肥公司的支持下,坝洲村牲猪交易市场即将开业。近日,坝洲村村主任李清华和“老支书”李红权正紧张忙活着开业的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春夏秋三季连旱,让刚刚脱贫的坝洲村发展受到了影响。期间,湖北化肥扶贫工作队多次调研,寻找稳定增收的突破口。坝洲村是养殖业大村,平均每户人家养殖牲猪8头以上,但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对此,湖北化肥公司筹集了近20万元资金,援建牲猪交易市场,为外地商贩进村收购搭建平台,解决当地农户销售及交易问题,帮助他们发展产业经济。

扶贫干部还精心谋划,在交易市场设置了通风、消毒沉淀化粪池等配套设施设备,消除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死角。李清华仔细算了一笔账,牲猪价格持续上涨,每年可以带动50户脱贫户增收共100余万元;交易市场对外租赁,还可带来2万元村集体收入。

一年多来,“走亲戚”期间,扶贫工作队还发现一些沟渠过路桥涵、挡土墙塌陷下沉,影响村民生产生活。他们在十里长渠铺设2座长5米宽3米的过路桥涵,帮助6户村民解决了农机下地耕作难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了老大难问题,方便了我们播种、施肥、机械下地耕作!”村民周登玉萌生了扩大生产的想法。

“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坝洲村内生造血功能不断增强。李清华说,新的一年,要力争全村牲猪出栏达到1万头,实现纯利润2000万元。还要摸索电商业务,解决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链条过长等问题,实现异地销售、外地调运,做大坝洲村品牌。

来源:湖北枝江市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公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