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爱卫月:农贸市场如何为健康保驾护航?

农贸市场商品种类繁多,人流量大,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做:

要做好农贸市场的硬件达标建设

农贸市场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和供水、排水设施,确保空气流通较好,污水能够通畅排出。

蔬菜售卖区要一摊一桶,菜叶、菜梗等垃圾要及时入垃圾桶;

水产售卖区活水鱼蓄养池要有挡水台,要配有杀鱼台和垃圾收集容器,及时规范清理收集鱼鳞、鱼内脏;

熟食售卖“三防”设施(防蝇、防鼠、防尘)要落实到位,确保食品安全;

禽类售卖区要相对隔离,与其他经营区相隔间距不得小于5米,而且宰杀、售卖要进行物理隔离。从疾病预防和市场卫生的角度,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白条禽”上市,严禁售卖野生动物。

要做好摊位内外日常的清洁消毒,做到“三个一”

一日一清洁消毒。在每日收市后,必须按照清垃圾、清洗,消毒,再清洗的程序,开展每日清洁消毒。

一周一大扫除。在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基础上,每周要进行大扫除和消毒。重点市场垃圾暂存点、各经营区、摊位内外,水产区喂食具、鱼池(箱)、运输工具、市场公共厕所等进行彻底清扫;对下水道、店面周边地面进行彻底大扫除,不留死角;清洗干净后进行全面喷洒消毒;消毒剂作用30min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一月一大清洁。每月应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有活禽(畜)清空存栏,实现零存栏;彻底清除粪便、垃圾和杂物;疏通下水道,并把档口地面、墙面、店面周边环境清洗干净;全面大清洗后,进行彻底消毒。

要控制老鼠、苍蝇、蚊、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

下水道口要安装防鼠设施;加工、销售、存放直接入口食品场所的房间要配备纱窗、纱门、风帘机、纱罩、玻璃柜等防蝇设施;市场内及周边要按相关要求安置毒鼠屋,每半月投放毒鼠饵料1次,减少鼠密度;

每周巡查一次清除各类小容器积水,检查市场内花卉店铺积水,减少蚊虫孳生。每天清理垃圾,减少蝇类、蟑螂密度。

天气升温后,专业病媒生物防制公司要定期对农贸市场内开展蚊蝇鼠蟑的灭杀活动。

目前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进入农贸市场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文明卫生的购物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的购物环境。

来源:湖北疾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